Powered By Blogger

亞拓TREX-450SE V2小暴龍橫軸替換篇


連我都沒想到會有把他拿出來修的一天,三年前的某一天突然覺得遙控車玩膩了,想要玩更刺激的東西就把腦筋動到直升機上面了。回想起來我真是有點發瘋了,在沒有接觸過的情況之下貿然投入一大筆錢買了這一台亞拓的小暴龍連FUTABA小九一起帶回家,這可是大部分人一個多月的薪水啊!


組裝方面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只要照著說明書組裝就可以了,但是設定卻令我很頭大。遙控器的設定我也一竅不通,一開始連陀螺儀都沒開就在飛,還好沒硬飛不然可要下課繳學費了。就設定上來說網路上的資料其實滿豐富的,照著做沒啥大問題,但是就差個高手跟我說沒錯你這樣設定沒有錯,所以心中總是覺得怪怪的,因為以前總聽人說遙控直升機沒人教絕對飛不起來,說有多困難就有多困難,害我怕得要死。

為了搞定設定的問題跑去店裡問了好幾次,第一次是陀螺儀的設定,之後我就飛起來了,第一次飛起來真的很興奮,實在太刺激了!和坐雲霄飛車一樣,就是那種又想飛又怕摔的矛盾心情,自己也說不上來到底是害怕還是高興,但是新手終歸是新手。

再來就摔機去買主旋翼了,老闆問我有螺距規嗎?我說我沒有耶!那是做啥用的?現在想起來還真是無言。原來當初我雖然有做主旋翼平衡,校正雙槳現象但是螺距卻是隨便設的,真是大笨蛋,結果是停懸時螺距過大轉速過低停懸時就很不穩定。

第三次真的是自己太白目了,我竟然在室內作停懸結果主旋翼敲到摩托車的後照鏡後往下掉,情急之下我還沒收油門就用右手去接直升機 ,結果被主旋翼砍到右手中指和無名指,尤其是無名指,血真的是用噴的,流得滿地都是,而且指尖完全麻木期間長達三個星期,那時我真的有這支手指要麻一輩子的覺悟了,真是不堪回首。

第四次是我白癡 ,竟然在直升機電池沒拔的情況下去更改PCM成PPM,結果馬達自己啟動了,我怕他自己亂飛到時砸到人或是機子撿不回來都很慘,於是馬上趁轉速不快時趕緊硬把電池拔下,但是也造成主旋翼輕微受損,主旋翼夾座彎曲,橫軸墊圈也受損於是就叫了材料準備維修。

別說我都閉門造車,我問老闆可不可以介紹高手教我,老闆說有但是他都飛星期二下午。星期二下午!我要上班耶!莫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又自己摸索了。每每總是拿著小九一邊爬文一邊在選單裡轉來轉去兩三個小時就過去了,到後來也摸出七八成了,無奈工作愈來愈忙,最後直升機和遙控器就被塵封起來了。

偶爾我也會想起它們,覺得就這樣不玩了很可惜但是就是沒時間,就在一次和我舅子到高雄巨蛋看3C家電展,舅子對展場中的三動小電直非常有興趣,於是就買了一台回家玩,玩沒幾天就掛了,但是卻不減他對遙控的熱情,他轉向玩遙控電飛機還邀我拿直升機一起玩。也好!反正放著也浪費,趁這次機會讓他重新升空吧!這次的維修就是這樣來的...












要換上的部品
主旋翼夾座附止逆軸承
裝置止逆軸承時要注意別弄錯方向,部品上有用雷射刻上IN或OUT字樣用以分辨方向。
 


裝上橫軸墊圈和橫軸時記得要上潤滑油喔!我是用田宮搖控車附贈的專用潤滑油,聽說非模型用的油容易腐蝕塑膠或是橡皮部品。




感謝您看完本篇文章,其實除了更換橫軸外我還將整台機子(包括伺服機和遙控器的THR與PIT曲線)做了徹底的調整,完成時除了成就感之外也百感交集,因為在進行維修之前我又跑到店家(不是買機子的店,這間店在屏東)求助,結果換來一陣輕視和拖延。你可能會說我活該,幹嘛不回原店求助?是的!原因是我在高雄工作時買了機子,後來調到嘉義工作現在又到屏東工作,所以囉!我有我的困難點嘛!我只是想不到原來現在景氣已經好到連生意上門都不想賺了!

那一天是這樣:
我:老闆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我的直升機設定和遙控器設定有甚麼不妥的地方嗎?
老闆:有人教你弄嗎?
我:沒有耶!都我自己弄的。
老闆: 哎呀!你們新手沒有人帶自己弄的都不行啦!只會弄得愈來愈麻煩而已,這可不是照說明書弄一弄就可以了揑,你機子給我看一下。(老闆一看頓時挑不出毛病)
我:喔!
老闆:有飛過嗎?
我:有
老闆:會飛設定上應該就沒問題(這是哪一國的邏輯)。有沒有摔過?主旋翼有沒有斷?(這甚麼鬼問題!誰玩直升機沒摔過的!)
我:有
老闆: 那機子的橫軸和中心軸"一定"(事後證明沒歪但為求心安還是換了)有歪掉,一定要換不然機子會不穩定。看你要不要把東西留在我這裡檢察如果有需要順便幫你換零件。
我:那好吧,就麻煩老闆了!(事情被導到我預料之外的地方,我本來只是要請他看設定而已)

兩三天後
我:老闆!請問我的機子看得怎樣了。(我的直昇機擺在靠近門口的地方主旋翼被拆掉了)
老闆:我到處問你這台的橫軸都沒貨了,好像是停產了(見鬼了!),我要再問問總公司有沒有貨。
停產!這機子應該算還滿新的才對啊!怎麼零件會停產呢?
老闆:厚!你不知道亞拓東西在出有多快喔(一副得意的表情)!我再問問看啦!(不耐煩狀)

回家路上一直覺得整件事情很詭異,回到房間趕緊上網查了一下亞拓網站,結果料件都很齊全也沒有甚麼零件停產,問了問高雄的模型店也都有料,所以證明那個老闆根本就亂說話,居心叵測。愈想愈不對我趕緊跑去把直升機拿回家,還好沒被他拆下去不然就麻煩了。你既無心幫我又何必留我東西呢?請大家對這種科技類的模型還是小心點比較好 。有空再來寫篇調校的文章吧!下次見囉!

0 意見: